冬青 Holly

冬青 Holly ( Ilex Aquifolium)

讓我們回顧一下上一篇提到的矢車菊心理圖像。矢車菊的人在面對周遭環境時,給予太多的同情心,太過於配合別人,無法把界線畫清楚,因此難以說不。他們付出太多後,期待從別人身上得到認同與愛作為回報,一旦期待一再落空,心理轉為補償的狀態,因此從好好先生/好好太太/乖孩子的矢車菊轉變成嚴重的自我防衛,採取攻擊他人的冬青。他們抗拒愛與關懷, 然而本質上,他們因此拒絕了自己最需要的東西。
記得家中的大女兒剛去上幼兒園時,有一段時期一從學校回到家,就會變得很愛發脾氣,極快生氣,看什麼都不順眼,常常莫名其妙得讓人想抓狂!處在失衡的冬青狀態,可見她在學校肯定為了太過配合老師或同學的要求,而讓自己處在失衡的矢車菊,回到家把那些心理的委屈轉換成憤怒,丟給家人。

冬青也常常發生在家中出現另一個新成員(小寶寶)時,大寶的忌妒和吃醋行為。家裡有二寶以上的父母都知道,要做到對孩子們來說『公平』這件事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常常在幼小的心靈裡,那就是不被愛的感覺。雖然我自認為對大寶在這方面打了許多的預防針,但還是避免不了看見大寶偶爾出現吃醋的樣子。像是會問我:
『為什麼妹妹在睡覺,玩玩具就不可以太吵?』
『為什麼媽媽一直抱妹妹,都沒有一直抱我?』
『為什麼妹妹可以跟媽媽在一起一整天,我就要自己去上學?』
『為什麼妹妹可以破壞我拼好的積木,你們都沒有懲罰她?』
等等疑問,有些還未必會說出來!(沒有說出口的比較可怕,因為沒有解釋的機會!)

冬青花精幫助我們釋放憤怒,仇恨,羨慕,妒忌,猜疑和報復的情緒。處在失衡的冬青常活在煩躁不安的狀態下而控制不了自己,容易暴怒。他們常常抱怨他人,責怪他人是使自己心情不好的罪魁禍首,他們永遠找到可以怪罪的對象,即使自己造成的錯誤,也要尋求他人成為代罪羔羊。

在身體上,冬青類型的人容易出現燥熱性與劇烈性疾病,這些常常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生理折磨,頗為符合他們的脾氣,例如:發高燒,發炎,紅腫,灼熱或奇癢的皮膚疹子,過敏,膽紋痛。咳嗽與嘔吐也是冬青情緒狀態所表現的攻擊與發洩方式之一。 像是家中有了二寶之後,大寶就常常出現奇癢的皮膚疹子,每當要上床時特別癢,一直抓個不停,其實除了能使用花精之外,如果睡前替她擦上乳液,撫摸按摩,抱抱她和她聊聊天,情況就有改善。(必竟孩子的情緒通常沒有太長時期的累積,相對處理上也會比較快。)

參考自『新巴赫花精療癒』書籍,笛特瑪,柯磊墨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