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父母的行為會讓孩子被寵壞!


今天來分享一個看完很有感覺的文章,在這大略介紹文章內容及心得分享!

文章提到哪些父母的行為會讓孩子變成“malcriado”也就是“被寵壞”的意思!
這裡先打一個岔,malcriado是西班牙文,mal就是不好的意思,也就是英文的bad!而criado 就是被養育的意思,也就是英文的raised 。

好,回到主題,以下簡單列出文章中提到5個父母的錯誤行為導致孩子容易被寵壞的原因:
1. 你感到罪惡感
2. 你沒有精力跟他堅持原則
3. 你提供太多的恊助
4. 你想給你的孩子自己無法得到的
5. 你覺得你孩子是完美因而看不到他的問題

仔細想想,1,2,3好像是我還蠻常犯的錯誤耶。。。以下來一一探討~

🔴你感到罪惡感

我想這真的常常發生耶….. 當大人處在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大寶不聽話,二寶又在吵鬧的時候,真的會不小心對孩子們講話提高音量或不耐煩的回應。但事後卻感到很罪惡然後就會用彌補的心態來對待她們。也就是當爸媽因為某些原因失去了良好的情緒管理傷害了孩子的身心,事後用彌補的心態來挽救。但其實我們在孩子們面前己做了面對壓力的最壞處理態度和方式了!
又或著現在大多是雙薪家庭,爸媽平常忙於工作疏於管教,難得孩子在自己身旁,為了只想好好的倍伴他們,所以對小孩的要求都百依百順!

🔴你沒有精力跟他堅持原則

這通常也是會發生在雙薪家庭中忙錄的父母和不懂得劃清界線的主要照顧者。可能因為你沒有力氣再跟他好好的說,或是你不希望難得回到家的你要對孩子們說教,破壞了你的好形象因而沒有遵守遊戲規則或著沒有讓孩子知道你的界線在那裡!這讓我想到巴哈花的38支花精中,有一支花精叫做矢車菊(Centaury),當你有不平衡的矢車菊特性時,會出現壓抑自己的想法來迎合別人,雖然看起來很無私,是個好好媽媽/爸爸,但這情緒失衡久了會進入另一個可怕的情緒狀態在花精裡叫做冬青(Holly),它是負面情緒累積多了會呈現的暴怒狀態。很妙的是當暴怒或報復後,情緒會又轉到下一個狀態,在花精裡叫做松樹(Pine)也就是會出現自責和內疚。我自己真的有走過這一個花精軌道(以上三支花精不能一起喝哦!)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大人的界線和感受是需要好好表達讓孩子們知道並遵守的!

🔴你提供太多的協助

這!這!這!我一定要自首!認識Yuma的朋友們都知道我是服務業出生的!以客為尊是我們最重要的訓練!所以呢,我對孩子呢,也常常是把她們當頭等艙的客人在服侍的啦~~只要服務鈴一響,立馬飛撲過去,服務到你滿意為止!但當有一天我無意間發現孩子自己穿鞋子穿不好時不但沒有耐心去嘗試方法而是很不高興的要我幫她,我才突然意識到我真的提供太多的協助讓他們失去了很多獨立自主的能力!這影響的層面真的太大了….. 我還在努力調適自己!畢竟誰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媽寶,做什麼事都無法自理呢?

🔴你想給你的孩子自己無法得到的

上一輩的父母因爲經濟環境不好,多半辛苦工作,經濟能力差,因此在物質上能給孩子的也相對有限,但我們現在就不一樣了,資訊發逹,要買什麼只要手指動一動,就能隔天送到。孩子們也覺得買來的東西太容易了,永遠期待下個更昂貴更刺激的禮物而不再感恩知足。。。或著是有些爸媽恨不得孩子能上兩百種課讓他們不會再輸在起跑點?但。。。你真的想過他們要的是那些你硬塞的能力還是一個被了解的心?

🔴你覺得你孩子是完美因而看不到他的問題

這真的是現在少子化的一大問題和上面所提到的父母小時候沒得到的關愛,現在用十倍的溺愛來彌補心理的缺。其實每個人都來經歷自己的人生,孩子們需要從一些挫折(越小碰到越好!)來學習如何抗壓和處理問題,跌倒了再爬起來!尤其是人生最難的課題『人際關係』,我們當爸媽的只要給他們滿滿的愛和支持讓他們不要害怕面對人生難題,相信他們,並且在必要的時候給予建議,這樣的信任就像一股強而有力的信念讓孩子不管未來面對什麼樣的困難都能順利解決。這不就是我們要給他們的能力嗎?

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啦,我不是專家,只是一個還在學習如何當個能帶給孩子充滿愛,有自信又不畏懼的去體驗他們這一生的好媽媽。不過我們不是聖人,只能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並一直提升自己,這也不就是我們來當人的目的嗎?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哦!

參考文章來自Ser padres官網 http://serpadres.com/ninos/convirtiendo-hijo-malcriado/4023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