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人生的重要性

最近去上了一些提升心靈的課程, 除了一開始想要能夠更了解自己, 找到自己的人生新方向, 再來就是希望能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找出最適合的方式來教育她們. 在上課的過程讓我卬象最深刻就是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答案不外乎就是能賺很錢, 每個人滿足點不同, 有的要5千萬, 有的要1, 有的要8, 有的想要很多房子, 現在下個問題來了, 假如老天爺真讓你賺進這一大筆錢, 你最想要做的是什麼? 有的人說要帶家人環遊世界, 有的人說要每天吃香喝辣的, 有的人說要去開民宿, 有的人說要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有的人說要讓爸媽過好日子但當老師反問大家, 難道這些心願真的要有1億或8億才能做到嗎?當下大家才恍然大悟, 其實真要做一件對自己覺得值得有意義的事情並不受限於金錢或時間的限制, 而是你的心念!
我們常聽人家說心想事成, 或是現在越來越被大家討論的念力其實都在證實且鼓勵我們心裡的念頭有多麼重要和他的影響力有多麼的大. 但事情往往都是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雖然知道該怎麼做但實際上能真的做到的人並不多!
對於從小都有人保護和照顧的我, 雖然小時候家裡並非優渥但每當遇到難題不是有家人跳出來幫忙就是自己想辨法用最不費力的方式渡過, 看似幸運但其實人生該體驗的是躲不掉的, 沒體驗到的就是不會, 也就是少了一分能力和最重要的勇氣”. 因為當你靠自己的力量渡過的每一關, 就像打電動一樣, 你的武力和戰鬥力變強, 而最重要的是, 你的自信心變強! 講到電動讓我想起有一次帶孩子逛百貨公司, 路過看見店家旁邊的遊戲機坐著一個看似小學生的孩子, 身旁站著一位提滿孩子背包袋子的媽媽和一群圍繞的觀眾, 孩子坐在椅子上雙手抱著一疊遊戲卡動也不動, 而他媽媽正努力的幫他用各種戰卡來替他過每一關, 這一幕實在讓我很有感觸, 心理很想問這位媽媽, 你覺得你真的在幫他嗎? 除了一些特殊的問題家庭不說, 一般家長有誰不是都愛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孩子好?但人生如果真的能由別人來代替那又何必來走這一回呢? 所以自我提升是無法由他人來做到, 而是只能靠自己. 很開心我是這麼的幸運能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提醒和領悟, 人生長短是我們無法掌握的, 所以真的要活在當下珍惜當下啊!
我們家有兩個女娃, 大寶五歲小寶一歲, 兩個人雖然相差了4歲但卻比市面上的雙胞胎還相像!不管長像,行為, 喜好都很像(實在是很沒創意)…透過去上的數字占數的課, 讓我了解他們原來有些共同點, 但也有些非常相反的個性在, 如果你看過冰雪奇緣Frozen這部迪斯尼動畫電影你就會發現戲裡面兩個姊妹主角的個性非常不一樣, 姊姊Elsa非常拘謹, 很受外界給予的壓力和看法受限, 也很被自己的爸媽給予的框框套牢, 因此被自己心中的恐懼影響而無法快樂的過日子, 妹妹則完全相反, 活潑熱情, 勇敢大方, 充滿信心和自信, 面對事情熱觀毫無恐懼. 但這裡面只要有一個因數改變, 事情就不會變得這麼糟, Elsa 也就不會浪費了大半人生痛苦的躲在黑暗處. 像是如果他的爸爸能坦然接受並且懂得欣賞這個特殊孩子, 帶著她去善用她的能力, 給她信心, 也許她的人生從此過得快樂很多!不過這時候你就突然會覺得那不就沒戲唱啦, 故事也不會這麼精彩了~沒錯! 我覺得這就是重點~!!!為什麼我們總是在很多因數下造就一件悲劇? 而我們在這中間明明只要改變一個簡單的因數事情就不會變得這麼糟, 人生就不會掉到這麼的谷底卻無力改變? 仔細想如果你沒掉到谷底, 你怎麼會知道原來你站的地方有多高! 如果劇中的Elsa沒有經歷那長期的恐懼和孤獨造成的痛苦怎麼能體會到愛帶來的力量是什麼?這才發現體驗這個課體是這麼的重要和無人能取代的! 一旦體驗過了, 領悟到了也許下輩子就不用再重複體驗這一個課題, 而有更新的發現~


我無法給我的孩子一個永遠安全順遂的環境而我自己要體驗的事也還很多, 但我相信只要我能給他們心中滿滿愛的正能量和面對問題的勇氣, 相信在她們這一生來體驗的人生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難題都能有最好的對應方式! 這也是我對孩子們的期許!!






留言

熱門文章